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工作动态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召开“实验教学和保障”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6-03点击量:

针对省委第一巡视组提出的“改革实验室管理模式,满足学分制改革和实验教学需要”的即知即改问题,为了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提高教学资源使用效率,了解学生实践教学需求,62日,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分别召开了“实验教学和保障”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座谈会由实践教学中心党总支书记罗云平主持董占军副院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学生代表,研究生学生代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服装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教师代表,教务处副处长李蓉,实践教学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并进行交流

学生座谈会上,同学们主要从自身学习和实验室使用角度出发,对课程设置、时间安排、实验室空间、使用时长、设备损耗与维修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实验室教师进行了有效的沟通。

教师座谈会上,教师代表主要围绕着实验教学运行方面、安全管理、设备采购、实验课程安排、计算机教室设备新旧更替的及时性、实验室空间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针对教师和学生反映的问题,罗云平书记和相关实验室的老师认真听取发言,并从各自工作出发逐一作出详细答复和说明,回应了同学们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解释了制定各项政策的初衷和考虑,对下一步工作举措也进行了介绍和梳理。

李蓉副处长感谢大家提出的问题为今后的教学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她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服务意识,为学生提供答疑途径,希望学生在今后有任何问题,及时反馈。

在认真倾听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之后,董占军副院长指出教师和学生们提出的意见都很有针对性,既有个性化需求,又有共性问题,大家都是从自身发展和学校发展的角度提出的问题。实验教学中心要定期开展类似的座谈会,使之常态化,多样化,以便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更多的信息,最大化满足学生和教师的使用需求。

董占军副院长最后强调,“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坚守应用型发展理念,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创新应用型教学模式等进一步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中心要根据省委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规划,落实“以本为本”的要求,要高度重视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完善制度,强化服务,优化管理,加强沟通,提高实验空间和设备使用效益,真正为学生和教学做好服务,重点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了解教学、老师、学生的需求,同时提高服务意识,做好协调工作,用好实验教学设施,发挥学生积极性、主动性。

二、改革实验室管理模式,使实验室安全有保障、实验室运行效率提高,实验教学适应人才培养的要求。

三、教学单位要从产业出发,专业对接产业,完善实验课程体系,加大实验课程改革,丰富实验教学方式,实行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结合双师型师资建设和应用型高校建设,培养自身实践能力,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通过此次座谈会,达到了“管”与“用”的直接互动,实践教学中心获得了信息反馈,下一步实践教学中心将本着服务学校、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目的重点解决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管理与使用、运行与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营造更好的实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