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是学校设置的教学单位,肩负教学、服务、管理的主要任务,在面向全校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协调运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实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设有数字艺术与传媒设计实验中心、建筑与景观设计实验中心、服装与染织设计实验中心、工业设计与展示工程实验中心、手工艺实验中心、包装与艺术设计实验中心、造型艺术实验中心、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中心、应用设计实训中心等9个实验中心,共计107个实验房间,建筑面积13816㎡,面向全校九个学院开设实验课程。

实践教学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一贯重视实验教学,以学校发展为导向,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指导,秉持学校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努力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致力于实践教学系统的建设、管理及运行,建立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与理论教学有力互补的实验教学体系为了高质量完成实验教学工作,实践教学中心不断优化实验教学条件,努力提高实验课程开设率和实验室使用率,按教学计划和教材要求完成了实验任务。为保障实验教学顺利开展,实践教学中心对大部分实验室实行延时开放,提高了实验室利用率,满足了师生教学、学习需要

为了满足学科和专业建设需要,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以开放的姿态,以大平台的理念突破专业界限,全面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构建实验教学综合平台,服务各类教学并承接校内外各类活动,形成学校实验教学特色。2012年,艺术设计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数字艺术实验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环境艺术设计综合实验室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019年,艺术设计工程实验室被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为济南市工程实验室;2022年,手造虚拟仿真特色实验室空间环境设计综合文科实验室分别被山东省教育厅列入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建设名单文科实验室建设名单A这些平台建设我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也在聚集和育优秀学术带头人、高层次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及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专业教育和相关产业发展中起到带动和辐射作用。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与相关产业、行业发展相结合,以科研促教学,借产业、行业发展推动实践教学,不断创新发展,强化实验教学、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充分发挥条件优势,鼓励项目、课题进入实验课堂,积极吸多方资源吸收先进设计观念与教学方法进入实验室,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在实验教学方面不断拓宽视野,融合学科专业、社会事业、经济产业,发挥我校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社会,引领行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正满怀信心努力前行,为设计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持续奋进。20231211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