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规章制度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0-09-18点击量: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的目的:

全面提高实验室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轻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保障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教师和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和学校安全稳定。

(二)编制的依据:

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修订本预案。

(三)工作原则:

1. 以人为本,群防群控,把保障在实验室教学的师生员工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祖去哪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的减少事件对人员的危害,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依靠全体职工和进入实验室教学的师生,建成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2. 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立足防范,做好突发事件的准备,抓早、抓小、抓苗头,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采取果断措施,控制事态扩大蔓延,把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3. 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中心成立应急工作组,全面负责实验中心实验室突发应急事务,实行统一领导,分区域管理,分级、分区域负责的管理体系,明确分工,各负其责,严格落实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

(四)本预案应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的组成部分,在其总体应急预案的规定和指导下,开展工作。

(五)适用范围:本院适用于突然发生或可以预见的,可能对在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产生影响的突发事件。

(六)本预案所指的突发事件,是在学校规定的各类突发事件范围中,针对在实验室范围内的设备使用、消防、水患、危化品等事件的应急预案。

二、组织体系:

实践教学中心应急工作组组成及成员:

1.应急工作组组成:党政负责人,教研室、办公室主任。

2.工作组组长:张伟、罗云平;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办公室成员,各实验室全体在岗人员。

3.工作组设在中心办公室。

三、运行机制:

(一)预防:

1.各实验室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任务,及时排查、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各类应急事件发生。

2.加强应急反映机制管理,举办安全应急知识教育和演练,教对进入实验室的广大师生加强安全意识宣讲教育,要求其掌握必要的安全应急处置办法。

3.建立以实践教学中心全体职工构成的安全应急队伍。

4.加强与相关学院安全应急工作对接,及时全面通报、交流安全应急情况以及工作方法,按照学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合作处置实验室安全应急事务。

(二)预警:

根据各级各部门相关通知,根据实验室实际,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对实验中心所属实验室进行预警。

(三)应急处置:

1.先期处置。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实验室第一时间报告信息,所属教研室、应急小组应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先期处置。

2.信息报告、报告内容、处置程序、信息发布、恢复等,均按照学校应急处置的各类报告、程序、内容要求以及恢复工作的安排完成。

四、应急保障与监督管理

(一)队伍保障:成立实践教学中心应急工作组全面开展工作。

(二)预案演练:应急小组按照实验室实际,有计划的进行针对性演练。

(三)物资等保障:应急工作中的各项物资保障,均按照学校应急保障规定和保障办法严格落实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