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规章制度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危化品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0-09-24点击量: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危化品管理办法

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是教学和科研任务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实验教师、课程教师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规范使用培训为了加强对实验室危化品的安全管理,保证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根据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山东省校园安全条例》的规定,结合手工艺实验中心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危化品安全责任

教学计划内课程的危化品安全由课程教师负主要责任,实验教师负次要责任;教学计划外工作日八小时内的危化品安全由实验教师负主要责任;延时课程的危化品安全课程教师负全部责任。保卫处、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二级学院应实验室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第二条 危化品的管理范围        

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有毒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蚀品等。

第三条 危化品安全要求

使用危化品的课程教师,必须保证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和使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章程的规定和国家标准的要求,并对本课程、项目危化品的安全负责,使用危化品的学生必须在课程教师和实验教师现场指导下按照规范使用。

第四条 危化品的使用申请及购置

学期末课程教师应向教务处、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提交下学期需要使用的危化品使用种类、数量及时间。

凡需使用危化品的课程教师要根据课程需要,提交采购危化品使用申请报告,经所在教学单位审核批准后,课程教师根据实际需要集中适量采购,最大限度减少库存量。采购后,应对危化物品做好标识(物品名称、所有人、购买日期等),便于登记管理。

第五条 危化品的存储    

(一)标准危化品储存室设在手工艺实验中心西侧。危化品使用人应自觉将备用危化品、已开启使用的危化品、废弃危化品放置在危化品储存室。

(二)危化品验收合格后,实验教师和课程教师必须完整填写《危化品存放/领取表》并签字,做好台账,做到账物相符。

(三)危化品应分类分项存放,互有影响的危化品不得混放,必须分区存储,危化品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不得超量存放危化品存储室严禁烟火,应配备24小时监控、排风设施、消防器材、温控设备等。

(四)危化品存储室,必须指定工作认真负责的专人负责管理,实行双人开锁、双人保管、双人记账、双人收发、双人领料的安全管理制度。

(五)危化品的领用,由实验教师和课程教师共同负责,完整填写并保存好《危化品存放/领取表》。实验教师和课程教师每学期盘点危化品,将账物理清。定期检查危险品否变质、破损、残缺及时处理废弃危化品。采取必要的劳动保护与安全措施,防止因泄露或变质分解造成自燃、爆炸事故发生。

第六条 危化品的使用管理

(一)课程开课前,课程教师以日为单位,估算本日内需要使用的危化品数量,课程教师带领学生到危化品储存室领取一日内使用的原料,领取数量可以少量多次。严禁实验室内危化品的存量超出本日内使用的估算值。

(二)在危化品使用前,由实验教师联同课程教师对危化品管理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项进行培训。确保学生熟悉危化品操作规程、事故应对、自我保护方法后方可使用。

(三)使用危化品的课程教师应严格按照危化品安全使用操作规程,明确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并督促学生严格按照规定操作,必要时应编制相应的安全作业指导书。

(四)每门课程或项目,由课程教师或项目负责人指定一名工作认真负责的学生作为危化品安全员,负责本课程内危化品使用的安全,每次危化品使用结束当天(秋冬季下午4:20前、春夏季4:50前),由危化品安全员将剩余的危化品及器材一并收齐,按照危化品使用安全操作规程,放入危化品存储柜中。严禁危化品在存储柜外存留过夜。

(五)课程和项目内,课程教师或项目负责人以及危化品安全员对课程内、项目内危化品使用安全负直接责任,安全员协助课程教师对本课程或项目内学生使用危化品进行全过程指导、规范、监督。

(六)危化品使用过程中应保证包装完好,标志清晰,无缺损,无泄漏现象。确认危化品包装或容器上贴有或栓挂有与包装内危化品完全一致的标签,对没有标志、标志残缺或标注不符的危化品,安全员应及时清理,更正。

(七)对于超出工作时间段内需要使用的危化品,安全员应准确估算合适的使用量,确保实验室内危化品存量不超过该时间段内使用的估算值。

(八)实验教师每天按照危化品管理办法例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向使用者提出,并按要求整改。

(九)剩余废弃危化品要按照规范装入容器,由课程教师回收到危化品存储室,集中处理。

第七条 应急处置措施

(一)制定消防安全培训制度,每学年组织消防演习不少于三次。

(二)当发生危化品事故时,任何员工都有责任和义务采取措施,防止灾害蔓延,同时,应向上级领导汇报。实验教师及课程教师要在清理危化品事故现场进行监督和指导。

(三)危化品使用过程中必须严禁烟火且严禁使用手机,危化品存储室要配置防火器材。如遇火警、水患时,首先切断电源,同时报警,并组织现场自救;情况危机时,应迅速疏散人员、及时撤离。

第八条 处罚措施

对违反本制度的单位和个人,直接报请学,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